少了「保證續保」條款,你的保險可能會中斷喔!

年輕時購買定期險有「保費便宜、保障高」的優點,但是一年期的定期險是不是只能買一年,隔年不一定有保障?別怕!只要你投保的定期險裡面有「保證續保」,在你願意繳費的狀況下,保險公司就只能說:「老闆你好,不管你生病或發生意外,我們一定會繼續提供保障!」


有無保證續保,很重要嗎?

主要針對定期險的商品,如一年期險,每年都會遇到續保的問題,如果續保時保險公司覺得:

  1. 記恨你前二年賠太多有點北送。
  2. 肝,你的身體狀況看起來超差,再給你保下去還得了。
  3. 哇勒,這張商品賣一張賠一張乾脆不賣(停售)。

然後不讓你繼續保了,你該怎麼辦?

前兩項造成保戶在最需要保險的時候被保險公司擋掉,又或因為最後一項「跟我毫無關係」的理由不讓我繼續保,會導致保障無法順利銜接產生空窗期,每天提心吊膽惡夢連連,但如果是保證續保的商品就不會有這些困擾囉!

為了讓大家方便找商品,Finfo的商品頁面都有把保證續保標記出來,讓你快速知道這個商品有沒有保證續保,好方便啊!

遠雄人壽保安心B型重大傷病一年定期健康保險附約 (RK1)


來看看條款吧!

分辦方式不困難,看一下條款裡面有寫「保險公司不得拒絕續保」的就是保證續保。

1. 保證續保

除非你買買買到年齡的上限了,不然保險公司不得拒絕讓你續保。

友邦人壽十一助行失能照顧保險附約 (YRDR2)

台灣人壽一年期一至六級失能扶助金健康保險附約 (YOA02/ZYOA)

2. 有條件的保證續保

有商品的條文中會把剛剛提到的情況剔除,除了「停售」之外,不得拒絕續保。

遠雄人壽千禧一年期定期壽險 (CSD)

3. 不保證續保

需要經過保險公司同意才能續保,有可能因為生病或出意外太多次,保險公司覺得你好危險,隔年可以不收你的錢,不跟你合約關係了。

遠雄人壽傷害保險附約 (RHA)


壽險/產險要怎麼選擇?誰才有保證續保?

壽險公司現在大部分商品都有保證續保,而產險則是幾乎都不保證續保,所以在規劃的時候會以壽險公司為主,讓保障不會中斷,產險可以作為補強用,不保證續保但保費便宜。


更多保險知識:

👉 實支實付限購三張,如何搭配最佳保單組合?
👉 2024 失能險規劃 : 你一定要知道「失能扶助金」的五個重點
👉 2024 防癌保險規劃|重大傷病+防癌險才是最佳組合!
👉 新手保險學習指南:如何搭配便宜高保障的保險組合